2016年7月6日星期三

【6月29日】愛神

酒店風扇很吵,開冷氣又太冷,睡睡醒醒,到六點多乾脆起床吃早餐,七點多出門。奇怪的是,幾個城市相距不遠,但基那的水最好喝,索哈傑和阿拜多斯水質都不好。

本來想搭的士來回,但司機說不等我回程,不如搭小巴算了,要搭兩程才到,不過很快,只是不到門口要走一段路。


鄉郊風景不錯


到了



先看旁邊的次要建築



基督徒很努力的破壞所有偶像


聖湖,現在沒水


這個角度看有點像古波斯墓


建築群

到了旦得拉城愛神哈托爾神廟,外庭建於羅馬時期,內庭建於托勒密時期。跟新王國時期的建築對比,時代不同,風格大異,雖然保存得完整,但字體完全給人亂來的感覺,毫無法度,完全丟失了新王國的氣勢,顯得虛浮混亂,反映著一個文化的墜落,好像荷李活電影裡的古埃及,原來我怪錯他們了,他們還是很認真的,只是重現了古埃及沒落時的美術風格。


外庭



進入內庭


秘道一樣的樓梯


天台所見風景


政治混亂無名,宗教變化無臉


木乃伊


天台



「我俾面你!」



我畏高但我爬了上去

這間神廟最特別是有樓梯上殿頂又有秘道通往地下室,很有探險的感覺,這些都跟祭神儀式有關,另外因為殿頂仍在,陽光由天窗落下,很漂亮。可惜的是仔細看就覺得壁畫沒有美感。托勒密時期政治混亂到壁畫沒有填上帝王的名字,因為怕一下子又換人。


神廟後面外牆刻著克麗佩脫七世和她跟凱撒生的兒子。

看完後跟殿內的守衛和警察聊天,他們總是最有興趣問中國有多少穆斯林,還有甚麼教徒,好像天底下最重要的就是宗教,信伊斯蘭教就一切問題都解決了。

大概十二點到基那火車站,買下一班往開羅的火車,1點05分,車程九小時,這次總算準時。這個火車站又在大興土木,埃及政府真的很努力創造就業機會。

又買到近門口的位置,人來人往,二手煙又吹進來。幸好一半路程到艾斯尤特時大部分人都下車了,可以坐別的座位。車程中有小販賣小食有小販賣飲料,最奇怪的是有小販賣士巴拿。

開羅我又回來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