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7日星期四

【7月1日】杜拜

在埃及飛機起飛時,旁邊的老女人不知是甚麼原因,一直嫌頭熱,調冷氣口吹著頭還不夠,又讓他的孝順兒子拿紙對著頭當扇撥,我心想你這樣辛苦不如除頭巾吧?這麼老不怕給男人看見頭髮了吧?但她就是不除,我倒給她兒子撥的冷風吹得頭痛了,好在我之前學到一招「梳頭功」,用手指狠狠地梳熱頭頂,就不痛了。

(歡呼聲)我用農耕文化戰勝遊牧文化了。

在杜拜半夜一點下飛機後,很幸運地找到沒有扶手的長椅,睡到六點出境。在伊斯蘭國家星期五是假期,齋月放假更狠,可沒想到地鐵會早上十點三十八分才開第一班車,巴士又要在地鐵站買票才可以搭,於是只剩的士可以選了。本來想不如等地鐵吧,反正店鋪也不開,但實在無聊。

創意題︰這種情況下有甚麼省錢的辦法呢?

(不好意思窮酸得嚇到大家了,中產下流,我要儲首期啊。)

(你八十後去旅行還儲甚麼首期。)

我問路過的機師交通問題,他說的士出機場有點坑人,一起錶就25迪拉姆(1迪拉姆約值2.2港幣),用手機程式電召價錢更合理。

可是旅行沒網絡怎麼召啊?

不怕,沒有互聯網以前人類也是這樣過來的。我們有比手機程式更加先進的方法,我們可以用機械波和電磁波。

我的意思是聲音和表情。

我問旁邊講德文的夫婦要不要同坐的士。

幾十年前學的德文終於派上用場了!跟他們說了一句Entschuldigung(「不好意思」)成功搭訕,不過接著就用回英文。的士出去市內黃金市場,50迪拉姆,我付了20,德文替我省了30,大家看學語言多有用,書中自有黃金屋啊(傻的嗎你德文學費付了多少)。


店鋪還沒開有甚麼好做,答案是看招牌。這個拼音是甚麼概念?


這東西能出境嗎


阿拉伯文原來可以直排


杜拜確實沒甚麼好看,坐的士到黃金市場,黃金市場就是整條街的金鋪,比彌敦道更集中,最特別的是有傳說中的殺人放火金腰帶賣。不過我想襯黑色長袍應該還可以的。


看了一下附近的香料店紀念品店,香料店無一例外的用普通話問要不要藏紅花。


之後坐渡輪去對岸,1迪拉姆,跟飲料是唯二跟埃及的價錢可比的,其他都貴得多。坐渡輪基本上就看完兩邊的舊建築了。對岸也是一排紀念品店,店員頗討厭,會站在你面前擋路。



杜拜博物館

旅遊書說岸邊的杜拜博物館星期五下午會開,但看門口告示原來齋月星期五完全不開。於是決定坐地鐵去杜拜商場,見識一下海灣國家人民無事好做只能消費的糜爛。

其實是熱到投降,連我在香港不用開冷氣的人也覺得街上太熱了,又沒有吸引人的建築。進地鐵前路過一間超級市場,不想再喝假果汁,於是買了一瓶法國假啤酒,好難喝。


跟香港一樣必備地鐵上蓋加冷氣天橋

想看別人的荒謬,卻看到自己的日常。

由地鐵出口到杜拜商場,大概走過十條輸送帶,冷氣十分強勁,在街上熱死,在商場冷死。跟香港挺像。

一直想起以前阿拉伯文教科書所選關於海灣國家的文章,說根本不可維持,環境不適合多人居住,又熱又沒水源,卻瘋狂地耗費能源去改造,到石油用完後整片土地就會被棄之如敝履。

其實別人來到香港也可能有這樣的感覺,連石油都沒有,一樣是一座座巨型冷氣商場,能源消耗量絲毫不輸。

人類的遷徙居住還有很多因素吧。

***

去到商場看平面圖,見有書店便去看看,猜猜是甚麼集團?


竟然是日本的紀伊國屋。書店以英文為主,但阿拉伯文部也很大,比我在開羅市中心去的任何一間書店都全面。關於沙漠發現石油後國家的變化的沙地阿拉伯禁書--阿卜杜.拉哈曼.穆尼弗《鹽城》五部曲也整套整套地陳列著。

杜拜雖然號稱國際城市,杜拜商場雖然看起來跟別的商場差不多,但齋月日間商場內的食店一樣不准開。

杜拜的唯一好處是不會因為不是本地人而被瞪,杜拜街上很難找到一個原居民。今天街上都是東南亞人為主,地鐵上沒有一個阿拉伯人。整天下來講阿拉伯文的只有海關關員和杜拜商場的接待處職員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