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5日星期二

【6月16日】環境

看著一起上標準語的愛爾蘭同學,她只是主修阿文第三年,程度卻很高了(不過她男朋友是埃及人,可見學得十分投入),越發覺得2012年就應該來,兩三個月也好,有人找合適的閱讀材料給你,而且上課有壓力速讀,這樣比自修更有效率,當然埃及的阿拉伯文環境也有大幫助。

一直在探索如何達到完全自在的閱讀能力,學英文的經驗始終不同,在學校接觸這麼多年,加上自己課餘的閱讀由十一二歲開始,不用太自覺地訓練速讀和略讀。自修阿文總是有餘裕逐個字看,這樣其實拖慢了進度,真實使用中講求效率,要溝通要作決定,就算閱讀也是,在快餐店看菜單總不能逐個字看又查字典,這是語言環境對讀寫的效用,聽講當然不用說了。而上課給你文章後一會就要整理要討論,也會迫你看得更快更多,這也是重要的練習,當然也是幸好這位導師見我們有能力就要求我們讀額外的資料,這樣進步更快。

周末不夠去西奈山,於是今天晚上有三個選擇,開羅歌劇院的音樂會、1718巷的工藝市場加音樂會、埃及法國學院主辦的音樂節,在愛茲哈爾公園不同位置都有表演,最後選了第三個,因為沒在埃及去過在公園舉辦音樂會。



最喜歡爵士加阿拉伯音樂的表演。


最後的大型表演先是法國歌手,之後是埃及歌手,主要想看後面的,不過法國歌手表演完器材失靈,弄了很久,等得不耐煩就想走,嘴饞吃了個煎餅後總算開始,聽了幾首就走,因為半夜了。

去到公園門口,首先以為很熟沒問價錢搭了一架特別貴的小巴(5鎊,平時是一兩鎊),正後悔是不是該搭的士,但開車發現兼遊東面墓葬區,又覺得值回票價,然後第一次見識開羅地鐵的繁忙時間,原來在星期四半夜(星期五六放假),誇張地擠,晚上又反智地沒有女性車廂,幸好我一早鑽進女人堆中,不用跟男人擠,一路最擔心下不到車,因為他們根本不會先讓人下車。幸好最後總算全身而退,感謝真主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