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5日星期二

【6月14日】升騰

上課標準語時導師講到阿凡提的釘子,故事說他賣了一間屋子給人卻想常去,於是賣時開出條件說要保留屋中原有的一顆釘子。成交後他常常去拜會屋主,確保釘子還在,還要在釘子的影子下睡覺。於是今日阿拉伯文還會用阿凡提的釘子來比喻小事化大,這時導師就說提到意大利學生被警察虐殺的事件,她說這事令到很多外國組織跟埃及斷絕關係,包括跟他們訂專門課程的大學。她說在阿拉伯文中就會用阿凡提的釘子來形容此事,覺得是例外小事。她的看法跟波蘭朋友的看法正好相反,波蘭朋友常告誡我小心警察不要亂拍照,說他們有種外國人都是間諜的思考模式,惹到他們就大禍臨頭,這裡警權毫無節制,亂來一通,她又說幸好他們對東亞人和女人戒心較小,所以我比較安全。我印象中每次遇到警察他們都最關心我結了婚沒有。

課後在語言學校待久一點等過了塞車時段,三點半出發去了東面「垃圾人」聚居地中的山洞教堂。開羅的垃圾由郊區移入的基督徒處理,他們收取小費去收垃圾,人手分揀,將可賣的東西賣錢,據說回收率高達八成。表面上是貧窮的社區,但經營得好的家庭經濟環境在埃及算不錯。


這是第一間去到的教堂,不大,
還以為被攝影效果欺騙了

山邊有四座教堂,都是建在山洞內,最大的一間--聖西蒙教堂--可容納二萬人,非常壯觀。


聖西蒙教堂外觀


從教堂往山下望去


塗鴉藝術家在區內漆了三世紀修士的格言
「想看到太陽光,要先擦亮眼睛」


教堂主體

這裡的基督徒傳統認為這個山原在市中心,移了過來是神蹟。故事是這樣的︰

話說在公元十世紀統治埃及的莫思哈里發喜歡邀請神職人員來辯論,一個猶太教徒對教宗亞伯拉罕說︰

「《馬太福音》說︰『你們若有信心,像一粒芥菜種,就是對這座山說:「你從這邊挪到那邊。」他也必挪去;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。』你憑信心移個山來看看呀。」

亞伯拉罕請哈里發給三天時限,聚集一眾教士祈禱。第三天時見到聖母瑪利亞,她說︰「你去市場找一個獨眼拿著水瓶的人。」


他在市場找到一個這樣的人,他是皮匠西蒙,他獨眼是因為他照《馬太福音》「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,就把他剜出來丟掉。你只有一隻眼進入永生,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的火裡」剜了自己的眼出來。


西蒙教亞伯拉罕叫「求主憐憫」三次,每次對著山劃十字。亞伯拉罕照做,然後山就移走了。

移山填海也可以這樣就好了。


聖西蒙教堂刻著耶穌升天復活的的浮雕和經文,從垃圾山貧民窟升騰的意象似乎更適合基督教義,比富麗堂皇的教堂感覺相配。教堂區位高而開闊,比居住區舒服多了,但仍有淡淡臭味和一些蒼蠅。




聖馬可教堂



無端端有個玩高空踩腳踏的地方



聖保羅教堂



路過再入聖西蒙教堂有教徒來放氣球

這裡自然不守齋月,可惜風景不錯的小餐廳只有肉丸三文治,只好喝罐汽水算了。


靠衛星定位在垃圾車包圍中極速下了山,坐了兩程小巴回到侯賽因清真寺,不坐的士部分是可以省錢,但主要是每次都有些新發現,很有趣。這裡的小巴跟香港的紅色小巴一樣極快,路線十分神秘,可以看到社區網絡的形態。

在哈里里市場和莫思街略逛,齋月晚上這裡一片假日氣氛,十分熱鬧。隨便找沒找到去年買首飾今次想再買的店,不肯定逛到的書店是否教學課程中埃及同學提起那間,只是興之所至信步閒逛。

最後總共喝了三杯果汁,再用衛星定位探索了新的路線坐地鐵回旅舍。

-----

延伸閱讀︰Tales of the Trash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